衿叶月明

【日暮叹归处,不复蒹葭路】

【影评】《理发师陶德》的阴谋与爱情

uiom:

疯狂安利一下这部电影!超级超级超级棒!


雲绯:



蒂姆·伯顿的电影因光怪陆离、魔幻惊悚而广受粉丝赞誉,他的御用男女主约翰尼·德普与海伦娜·伯翰·卡特在每一部蒂姆·伯顿的电影中都表现极为出色,正如惊悚电影《理发师陶德》中一如既往地优秀。




理发师陶德,即斯芬尼·陶德,据说他是历史上一个真实存在过的变态杀人狂。电影中的拉芙特太太也确有其人其事,她是陶德的情人,开着一家肉馅饼店。拉芙特太太与理发师陶德狼狈为奸,合谋杀死了许多理发修脸的顾客,再把尸体做成肉馅饼售卖。案发后举国震惊,陶德被绞死,拉芙特太太在监狱被毒杀。








在电影《理发师陶德》中,黑暗的基调下充斥着复仇、爱情、血腥与背叛。其中的几个着眼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拉芙特太太对陶德的卑微爱情




这段单恋是将拉芙特太太形象升华的重要因素。从拉芙特太太认出陶德的真实身份——本杰明·巴克开始,拉芙特太太的命运就已经和陶德纠缠在一起了。








由于受到命运的驱使,陶德不得不与拉芙特太太结盟。在陶德的心中,妻子已经“去世”的客观条件下,如果他再娶,也非拉芙特太太这样的女人不可了。但是我们从陶德过往的生活片段中可以看到他对妻子露丝是怎样的深情,他喜欢的又是怎样一个女人。陶德和露丝在一起的时候,脸上挂的是满是温暖阳光的笑意。









但是在拉芙特太太所幻想的自己与陶德的美好生活时,陶德即便是在幻影里也是一脸麻木。从拉芙特太太的表情上看,她早已深深爱上这个男人,哪怕陶德一直是冷漠脸,她也心满意足。拉芙特太太的心愿无非是带着小学徒(她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和陶德一起撑着小阳伞散步,在海边晒太阳,在自己的家里做吃的招待客人……




就是这样子而已,仅仅是这样子而已。




看上去阴森可怖、做人肉馅饼的疯婆娘拉芙特太太内心深处,不过是渴望小女人式的家庭幸福。












这其中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拉芙特太太幻想中的自己与陶德的婚礼。幻想中德拉芙特太太满怀期待和憧憬,望向陶德的目光满是爱恋。而陶德的表情宛如参加葬礼。在牧师问起二人是否愿意与对方结合的时候,拉芙特太太很高兴地说愿意,而陶德沉默了数秒后才点点头。




他什么都没说。






陶德不爱拉芙特太太,这已经是非常明显了。拉芙特太太不知道么?她当然是知道的,只是不愿意相信。在她卑微的爱情幻想中,她指望婚后陶德能对自己有一点温情与爱,正如下图所示,陶德把手放在拉芙特太太的腿上。









拉芙特太太沉浸在幻想中不愿醒来,直到小学徒托比来提醒她陶德不是好人。










小托比以为拉芙特太太不知道陶德是个坏人,但是他却不明白拉芙特太太对这一点比世界上的任何人都清楚。








小学徒把拉芙特太太的手握在手里,他所讲出的话宛如一个陷入爱情的少年所作出的表白。小托比或许正是象征着某种新鲜的、未知的爱情召唤。
















小托比的告白与陶德的冷漠产生鲜明对比,拉芙特太太显然也刹那感动过。但是这些话如果是陶德讲出来的,那么拉芙特太太会多么高兴。但是小托比终究只是小托比,拉芙特太太的心上人还是冷漠无情的陶德。









拉芙特太太只爱陶德,尽管陶德根本不爱她,她还是义无反顾,哪怕最终会遍体鳞伤、满身血腥她也愿意爱下去。这个时候,就不难想到海伦娜所扮演的另一个角色——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了。









同样是面对自己爱得义无反顾、对方却无动于衷,甚至不把她当人看的痛苦爱情,贝拉特里克斯与拉芙特太太都爱得十分痛苦。但她们却不愿回头,谁让她们爱的就是这男人的恶魔人设。




重度受虐病的临床表现不过如此了。








陶德在烧死拉芙特太太的时候,面对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他的眼睛里毫无一丝怜悯。陶德完全不在乎拉芙特太太是如何爱他,是为了得到他才欺骗他向他隐瞒露丝还活着的事实。他只是要她死,因为是她的缘故自己才误杀了露丝。




火中的拉芙特太太会难过么?她会为自己的爱情后悔么?她会认为自己错看了陶德这个人么?








看看拉芙特太太曾经偎依在陶德身边的表情,我猜她不会后悔,即便这一切重来一遍,她还会义无反顾地爱上这个恶魔理发师。








二、本杰明·巴克陷入癫狂和误区的爱情




这世上本来没有理发师陶德,只有本杰明·巴克。他本来只是个生活美满的理发师,因为特平法官的介入失去了妻女。复仇的怒火让本杰明丧失了理智,他锋利的剃刀开始伸向了无辜的人。




陶德杀了许多独自来理发的男客,但是有一次带着妻儿来理发的男客被陶德手下留情了。这就说明陶德的内心深处并非完全被恶魔侵占,他不忍心亲眼看到别人的妻女失去丈夫。





但是只做一次好事不能抵消他一生的罪恶。




陶德要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付出代价。




陶德误杀了妻子露丝,表面上看这都是特平法官和拉芙特太太的过错。但是被恶魔侵蚀心灵的陶德却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他以为自己杀的仅仅是无辜的人,没想到是自己认不出来的妻子。




他终于得到了上帝的惩罚。










故事的最后,杀了许多无辜的人、杀了特平法官和拉芙特太太后的陶德,抱着妻子的尸体死于同样的刀法。这一刻的恶魔理发师的鲜血流满地面,他一生的爱与恨都随之结束。




理发师陶德的故事是个悲剧,他本身是个受害者,对命运的愤怒扭曲了他的灵魂。即便是观众再同情陶德的遭遇,也只能长叹一声将他送上绞架。




大反派特平本身就是个道德败坏的法官,这就在告诉观众平民本杰明·巴克是别想用正规法律手段为自己讨回公道的。像他这样的小老百姓在恶棍当官的面前是没有反抗能力的。




王法和天理,在残酷的社会现实面前都是废纸一张。








陶德的悲剧就在于,除了他自己利用剃刀执行私刑外,他根本没有办法讨回公道。除了个疯疯癫癫的拉芙特太太,没有人支持他复仇的计划。




而现今社会,这样的悲剧屡屡上演。那些为死去亲人讨公道无门的平民百姓,硬生生被逼成了变态和疯子。




唉。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

热度(1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